登录  
 加关注
   显示下一条  |  关闭
温馨提示!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请重新绑定!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  |  关闭

爱之泉的博客

用自己的正能量去影响每一个孩子的健康成长

 
 
 

日志

 
 

第三课文化多样性与文化传播  

2010-12-22 12:53:17|  分类: 我的食材 |  标签: |举报 |字号 订阅

  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  |
 

第一、二学时

一、选择题

2010年6月20日上午,以“聚焦民生,惠泽两岸”为主要议题的第二届海峡论坛大会在厦门海峡会议中心海峡厅举行。海峡论坛是两岸交往史上的创举,今年的论坛参加的民众更多,界别更广,活动更加丰富多彩,海峡论坛是两岸民间各界的大聚会,是两岸基层民众的大交流,更是两岸血脉亲情的大融合。据此回答1—2题。

1.福建和台湾地缘相近,血缘相亲,文缘相承,法缘相循。其中,对“文缘相承”的理解正确的是:A.台湾文化继承了福建文化的优点         B.福建文化与台湾文化相互传承、相互影响、取长补短

C.两岸文化具有相同的文化渊源,文化同根 D.台湾文化与福建文化是继承与创新的关系

2.本届论坛的举办,对全面推进和深化两岸文化交流合作,必将产生重要而积极的作用。对此认识正确的是:

①加强两岸文化交流合作,有利于维护两岸共同的中华文化传承②加强两岸文化交流合作,有利于增强对中华文化和中华民族的认同③加强两岸文化交流合作,有利于推进两岸文化产业合作,提升中华文化的国际影响力 ④加强两岸文化交流合作,有利于增添两岸关系和平发展的蓬勃活力

A. ①②③     B. ②③④     C. ①③④     D. ①②③④
3.某市开展图书漂流活动,图书漂流起源于20世纪60年代的欧洲,读书人将自己读完的书,随意放在公共场所,如公园的长凳上,捡获这本书的人可取走阅读,读完后再将其放回公共场所,任其漂流,让下一位读者阅读,继续一段漂流书香。图书漂流告诉我们:

A.是文化传播与交流的过程       B.要选择好书,好书能够给人以感染和力量

C.是文化传播的主要途径          D.能够最大限度地跨越时空的局限,传播文化

二、讨论并初步形成答案

1、请结合相关材料,运用《文化生活》的有关知识,谈谈将传统节日定为法定节假日的重要意义。

2.2010年6月河南省以“天地之中”为名将嵩山少林寺和古观星台等几处打包申请世界文化遗产成功。请简析之一举动的文化意义。

 

 

3、费孝通老先生曾说:“各美其美,美人之美,美美与共,天下大同”就文化生活的角度简析包含的道理。

4、联系历史与现实说明文化传播的重要途径并简析文化传播与交流的意义。

 

 

5、从人类社会发展的角度叙述文化传播的方式的沿革与各自的特点,简述现代信息技术对于文化传播的作用。

6、联系今年的世博会与广州亚运会的实际,假如你是一名志愿者怎样做文化传播的使者?

 

  评论这张
 
阅读(119)| 评论(0)

历史上的今天

评论

<#--最新日志,群博日志--> <#--推荐日志--> <#--引用记录--> <#--博主推荐--> <#--随机阅读--> <#--首页推荐--> <#--历史上的今天--> <#--被推荐日志--> <#--上一篇,下一篇--> <#-- 热度 --> <#-- 网易新闻广告 --> <#--右边模块结构--> <#--评论模块结构--> <#--引用模块结构--> <#--博主发起的投票-->
 
 
 
 
 
 
 
 
 
 
 
 
 
 

页脚

网易公司版权所有 ©1997-20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