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加关注
   显示下一条  |  关闭
温馨提示!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请重新绑定!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  |  关闭

爱之泉的博客

用自己的正能量去影响每一个孩子的健康成长

 
 
 

日志

 
 

  

2013-12-07 09:21:11|  分类: 钱烨报道 |  标签: |举报 |字号 订阅

  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  |

2013-12-05 02:40:32 来源:长江商报

陶 - 石晓轩 - 爱之泉的博客

夏裕谷复制的各个时期的陶器。

长江商报消息 ●陶豆:流行于新石器时代至汉代,造型多为浅盘、浅钵形,高圈足,是祭祀礼器组合中的重要部分。

●陶鼎:新石器时期出现的炊器,大多为圆形,深腹。商周青铜鼎成为礼制重器,陶鼎地位随之提高。

●红陶鬶:新石器时代晚期龙山文化红陶的代表作品,被艺术史家视为远古造型艺术中设计最为成功的作品。

●陶盉:新石器时代出现的一种盛水器,可以装水来调和酒,也可以用作盥沐的水具。

本期专题 本报记者 钱烨 采写/摄

人类掌握了火,就有了烧陶的条件。考古证明,最初的陶器是在篝火中产生的,生活在河流边缘的人类,用泥土混合着贝壳,捏塑一些生活用品,包括一些壶、罐,还有它们崇拜的神明走兽。

宋应星在《天工开物·陶埏》开篇讲道:“百里之内,必产合用土色,供人居室之用。” 陶瓷原料的选取,需“掘地验辨土色”。这说明在中国古代制陶业很广泛,制陶用的泥土也很充足。

最初生活在江汉平原的楚国人,日常生活也离不开陶器。他们利用长江不断泛滥的淤土层烧制陶壶、陶瓮,这些陶器作坊遗址在后来的考古挖掘中不断被发现,并且均围绕在宫殿区周围,这说明楚人是非常重视陶业生产的。

在历史的长河中,尽管生活在这块内陆的楚国人相继学会了使用青铜器与漆器,但是陶的传承一直没有中断。从诞生之初,陶就以廉价的制作成本与材料的丰足,一直流传在普通百姓的市井生活之中。直到工业文明出现,这批伴随着人类从文明的源头区一路走来的陶器,才渐渐退出历史。

在近期公布的第四批省级非物质文化遗产名录中,荆州郢城的泥陶制作技艺被列在其中。本期《长江地理》透过镜头记录了传承人夏裕谷的陶器作坊以及陶器生产过程,追溯封藏在陶器中的泥土生命。

 

  评论这张
 
阅读(50)| 评论(0)

历史上的今天

评论

<#--最新日志,群博日志--> <#--推荐日志--> <#--引用记录--> <#--博主推荐--> <#--随机阅读--> <#--首页推荐--> <#--历史上的今天--> <#--被推荐日志--> <#--上一篇,下一篇--> <#-- 热度 --> <#-- 网易新闻广告 --> <#--右边模块结构--> <#--评论模块结构--> <#--引用模块结构--> <#--博主发起的投票-->
 
 
 
 
 
 
 
 
 
 
 
 
 
 

页脚

网易公司版权所有 ©1997-20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