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加关注
   显示下一条  |  关闭
温馨提示!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请重新绑定!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  |  关闭

爱之泉的博客

用自己的正能量去影响每一个孩子的健康成长

 
 
 

日志

 
 

桥上有廊亭,可饮茶、观鱼、打尖  

2014-01-03 08:37:12|  分类: 钱烨报道 |  标签: |举报 |字号 订阅

  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  |

桥上有廊亭,可饮茶、观鱼、打尖

2013-12-26 03:02:12 来源:长江商报

桥上有廊亭,可饮茶、观鱼、打尖 - 石晓轩 - 爱之泉的博客

刘家桥是咸宁地区造型最美的廊桥,桥边的古民居已经开发旅游 。

长江商报消息 曾经的水运中转地,重新被开发

■本报记者 钱烨 采写/摄

咸宁现存的226座古桥,大部分分布在境内高桥河、双溪河、淦河上,而作为区域最主要的河流——淦河,知名的古桥就超过9座,这些桥有像汀泗桥一样作为货物集散地的重要码头,也有仅为连通村庄的工程设施。

■探访

2 万寿桥

桥上桥神“守护”

初一、十五当地人会来敬奉

白泉河是淦河上游的一段,流经咸宁与通山交界的白沙、刘家桥一带。河床在进入上游的幕阜山系后开始变窄,一路上可以看到三孔桥梁,而到了上游地区就变成了单孔。也许是深入山区,这里保存着一些因血缘聚居的村落,而沿河而居的人们,就在河上搭建了一座座桥。

万寿桥,是我们沿淦河而上在209省道上看到的第一座三孔石拱廊桥。这座桥已经相当破旧,桥长34米,上设廊道,碑刻记载是清道光26年,是河西石鼓山村集资修建的。

12月24日上午9点,冬季的阳光从晨雾中倾斜着照射在这座有176年历史的石拱廊桥上。顶部架梁已经开始倾斜,内部横梁也弯曲变形,变黄的条纹方石被河水冲刷得失去了棱角,两只灰胸竹鸡在裸露的河床上觅食,也不怕人,有村民从桥上经过,它们就飞远一点,又落在河床上。

据说,这座桥梁的修建与一段爱情故事有关。河西石鼓山村内一名少女爱上外村的小伙子,两人苦于白泉河的阻隔,很难见面,少女冒险涉河,与男子私奔再也没有回来。此事感动了石鼓山村的村民,出于内疚之心,在河上修建廊桥,并祝福他们爱情长久,起名万寿桥。

参与调查咸宁境内桥梁的刘明恒却认为,万寿桥是因为在修建时,挖桥基抓到一乌龟,取其祥意而得名。

万寿桥同样经过多次维修,桥上中间设有桥神的神龛。从桥上经过的王惠英说,桥神已经被拿走,放在石鼓山王姓的祠堂里,刷完油漆再放回来。

石鼓山只有两个姓,王姓是大姓,姓周的只有一家,被排斥在村庄的外围。河的对岸,我在王姓的祠堂里,看到被取下来的桥神,20cm高的木雕,外层的油漆金光闪闪,祠堂内82岁的王甫金说,等干了就放回去。

石鼓山村至今保存着敬奉桥神的传统。每隔初一、十五,就会有族人拎着香油、香火,来此跪拜,祈求风调雨顺。

3 白沙桥

水运码头关闭后

老街也逐渐萧条

与上下游的刘家桥和万寿桥相比,同样作为不可移动文物的白沙桥,受关注的程度可能要少得多。桥下游修建的水堰提高了河床的水位,居住在河两岸的村民,正在河道边洗衣、洗菜。

与汀泗桥相似,白沙桥也曾是一个水运码头集散地,像是一个汀泗桥古镇的微缩版。居住在河对岸大屋的曹声云说,沿河只有一条老街,桥的上下游设两个码头,上码头放簰,下码头停靠从咸宁运来的物资。

沿着淦河往上,船走到白沙桥,就搁浅了。水运物资只能靠背子背到山里的村庄,而沿河形成的白沙老街,也是为了销售杂货,做船运生意兴起的街道。

沿街两层的店铺模样还在,下层为店,上层是住处。老街被一幢幢后期建造房间挡住,曹声云说,1966年209省道建成后,水运码头就关闭了,河道也相继淤积,老街的人都搬到省道旁居住,白沙桥也不再作为附近货运的中转站,在上世纪80年代撤销了镇级行政单位。

4 刘家桥

被修缮保护开发

重新成为过路的重要驿站

在沿河而上的三座古桥中,刘家桥可以说是造型最美的单孔石廊桥了。

《千桥之乡》的主编刘明恒就在刘家桥村的下新屋长大,刘说,刘家桥沿河也设有店铺,但规模较小。桥东侧放有一座木桶,每天由族长安排,每家烧制一桶茶水放在桶内,供来往的过路客人饮用。刘明恒小时候还蹲在桥上烧过火。

除了作为茶、麻水运中转地,咸宁地区的很多桥,也是古代江西通往湖北的古驿道。汀泗桥、白沙桥、刘家桥都在这些古驿道上,南来北往做生意、跑江湖的过路人,走到桥上稍留片刻,或在桥上饮茶,或在桥下商铺、旅店吃饭、打尖。

刘明恒说,刘家桥的东侧就设有杂货铺,而且为了方便行人休息,桥体东侧靠近河床的位置,搭建了可供乘凉的棚子,棚子的一侧悬空在河床上,客人可以一边品茶,一边看河里的鱼。

刘家桥是明代就在此地聚居的刘姓后裔在明代崇祯年间修建的石拱廊桥,累石而成,桥上盖有廊亭,青瓦盖顶。

区别于汀泗桥新修建的廊亭,与白沙桥、万寿桥的凋敝,刘家桥因为身处于村内的古民居保护区,而得到持续的修缮,一直古朴如新,也是几座桥中,唯一被开发旅游的桥。

桥东侧的“秀嫂酒家”刘老板是本村人,依照村内的徽派建筑,修建了饭庄。刘老板说,因为在209省道上,湖南、江西来此吃饭的过路车主非常多,周末,会有大批游客前来参观古桥。

挂上灯笼,张灯结彩的刘家桥,似乎也恢复往日的热闹,不过在刘家桥长大的刘明恒对于今天老桥的变化,却说不清,是好是坏。

  评论这张
 
阅读(56)| 评论(0)

历史上的今天

评论

<#--最新日志,群博日志--> <#--推荐日志--> <#--引用记录--> <#--博主推荐--> <#--随机阅读--> <#--首页推荐--> <#--历史上的今天--> <#--被推荐日志--> <#--上一篇,下一篇--> <#-- 热度 --> <#-- 网易新闻广告 --> <#--右边模块结构--> <#--评论模块结构--> <#--引用模块结构--> <#--博主发起的投票-->
 
 
 
 
 
 
 
 
 
 
 
 
 
 

页脚

网易公司版权所有 ©1997-20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