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加关注
   显示下一条  |  关闭
温馨提示!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请重新绑定!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  |  关闭

爱之泉的博客

用自己的正能量去影响每一个孩子的健康成长

 
 
 

日志

 
 

家家户户种香菇,自给自足(下)  

2014-04-24 03:16:36|  分类: 钱烨报道 |  标签: |举报 |字号 订阅

  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  |

家家户户种香菇,自给自足(下) - 石晓轩 - 爱之泉的博客

菌架上香菇正在生长。

长江商报消息 青苔村的香菇种植一直停留在个体户上,扩大产值意味着更多的投资与风险。不过正是因为这种小农式的精耕,让香菇生产与本地人生活融为一体。这里已然形成集香菇种植、采摘、烘烤、收购于一体的自然人文景观。白云河东岸的郭家沟,亦是一处举村种植香菇的村落,村内房前屋后晒的都是刚采集的香菇,年老的人拿着剪刀为香菇去柄。

产业

产量

秋栽的产值更大,春栽的更好吃

影响青苔村扩大种植业的另一个重要因素是秋栽与春栽的考量,也是每年在关于香菇种植时所必须讨论的一个问题。

拥有20年香菇种植经验的刘加富说,春栽的成活率较高,但香菇菌体较小,而秋栽品种的产量较大,菌体也更丰满,但成活率较低,丢袋率可能达到40%。一般小农式家庭种植园很难承担秋栽的丢袋风险。

所以,青苔村大部分村民选择春栽,秋栽只作为一小部分尝试,而距离青苔村40公里之外的万店镇,以秋栽为主,产值也更大,但种植户面临的风险与压力比刘加富要大得多。

春栽是在清明前开始准备袋料,菌种要待在袋料中休眠长达6个月,至下半年9月,而秋栽是在7月份开始接种,菌种休眠时间只有短短的3个月时间。

无论是春栽秋栽,怎样安全度夏,都是棘手的问题。因为夏天温度高,袋料容易滋生细菌,菌种在休眠期很可能因为杂菌的侵入而死亡,出现丢袋情况,很明显,秋栽接受杂菌的几率更大。

刘加富的方法,是在河床沿岸搭建更多的荫棚,夏天将袋料从家里转移到河边,并在荫棚周围种植了大量的杨树,可以遮荫,虽然可以把温度控制在30℃左右,但全球变暖的趋势,也在步步紧逼不断缩小的香菇种植业。

为给菌种着床提供一个安全、无菌的环境,菌种在被接种到袋料中之前,袋料也是要经过杀菌处理的。青苔村的杀菌方法很原始,与其他人一样,刘加富的做法是,先在地上刨个大坑,上面放一口大锅,大锅之上用两层塑料膜包着几千斤的袋料,这些袋料主要是木头厂的碎屑与麸皮。经过不断加温,铁锅内的水蒸气进入薄膜,经此法蒸馏2天,冷却后,就可以接种菌种了。

3月13日,在坐车经往随州境北香菇主要产区的万和镇时,一路都可以看到村民们在为春栽做准备工作:准备木屑、蒸馏,已经蒸馏完毕正在冷却,有的正在向铁锅上堆积封闭好的袋料,不断给铁锅添水加热。

13日下午,住在白云河对岸郭家沟村的朱存德带我参观了他们村内集体修建的蒸馏设备——一间被改造成蒸馏室的屋子,锅炉暴露在外,通过加热与加水,水蒸气被泵入室内,由于密封性比原始的塑料薄膜要好,郭家沟村的村民可以节省大概一天的蒸馏时间。

值得一提的是,整个蒸馏过程需要的燃料都是往年废弃的袋料。因为菌种休眠完毕,经过6个月的生长期,袋料内部的营养几乎被榨干,剩下的肥料,作为燃料再合适不过了,这也是小农式经济最为环保的一面。

刘邵芹说,虽然秋栽的香菇个体更大,但以口味而言还是春栽的更好吃,香脆而且爽口、滑腻。刘邵芹建议,买香菇时最好挑个小的买,大个的可能是秋栽品种。

种植

香菇收了两茬,成本就回了

据养殖大户刘加富介绍,香菇养殖的过程很简单,尤其在菌种上架之后,几乎不需要人力管理。每到菌体成熟时可进去采摘,6个月的生长期内,前后大概有6茬生长过程,需要注三次水,而春后注水比较集中,因为此时天气回暖,水分蒸发量变大,香菇的生长也进入末期。

香菇的整个种植过程可以分为备料、蒸馏杀菌、接种、休眠期、上架、采摘、烘烤、剪柄。香菇种植的前期工作是备料,备料的时间依“春栽”“秋栽”两种不同的休眠时间为定,都是以木屑、麸皮为主的营养基料,充分拌和,加入适当水分。木屑以含油量较低的乡土树种如柞木、栎树为佳。

蒸馏过后是接种,即把从培育香菇种子公司买来的菌种接种在袋料中。众所周知,香菇是菌类,属于孢子繁殖,普通农民很难培育出优秀的菌种。南宋时期的《龙泉县志》记载的自然之法,需要在自然状态下等待1年时间才能获得菌种,现在菌种的培育则大多交给了专业的生物科技公司。

接种后,菌种需要充分时间的休眠,春栽菌种的休眠时间长达6个月,而秋栽菌种的休眠期只有短短3个月。休眠的目的是让菌种在培养基中发育的菌丝,充分填充整个袋料中,休眠时间越长,菌丝蔓延得越充足,消耗的养料也就越多。

待菌种安全度过休眠期后,到9月下旬天气开始转凉,刘加富就把荫棚内的袋料摆在大棚内的木架子上。在冷暖交替的刺激下,菌种自然苏醒,开始进入生长期,剩下的事情就剩采摘、烘干与外销了。

刘邵芹说,一般香菇的前两茬生长期过后,村民投入的本钱就可以收回了,其他几茬都是纯粹收入,刘加富今年种了7000袋,目前已经是香菇采摘末期,收入已近4万元。

如果天气好,采摘下来的香菇可以自然晒干,节省了一部分烘烤费用,而以前没有人要的香菇柄,现在也以每斤11元的价格被收购,作为生产酱油的原材料。

  1. 在青苔村,这道最后的工序由赋闲的老人们完成,他们拿着剪刀,戴着老花镜,与晾晒的香菇一起,成为本地的一道人文风景。
  评论这张
 
阅读(60)| 评论(0)

历史上的今天

评论

<#--最新日志,群博日志--> <#--推荐日志--> <#--引用记录--> <#--博主推荐--> <#--随机阅读--> <#--首页推荐--> <#--历史上的今天--> <#--被推荐日志--> <#--上一篇,下一篇--> <#-- 热度 --> <#-- 网易新闻广告 --> <#--右边模块结构--> <#--评论模块结构--> <#--引用模块结构--> <#--博主发起的投票-->
 
 
 
 
 
 
 
 
 
 
 
 
 
 

页脚

网易公司版权所有 ©1997-20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