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加关注
   显示下一条  |  关闭
温馨提示!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请重新绑定!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  |  关闭

爱之泉的博客

用自己的正能量去影响每一个孩子的健康成长

 
 
 

日志

 
 

菊花石非浏阳独有,湘西也有(一)  

2014-08-06 06:49:29|  分类: 湖湘地理 |  标签: |举报 |字号 订阅

  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  |

菊花石非浏阳独有,湘西也有

201485日潇湘晨报 钱烨

菊花石非浏阳独有,湘西也有 - 石晓轩 - 爱之泉的博客
 

位于泸溪县高山坪村的白龙洞,是村内存在菊花石的30多个溶洞之一,洞内开采比较困难。幽暗的光线中,即使用尽目力,也难辨认青苔覆盖下的菊花石原矿。近年来,礼品市场日渐萎缩,菊花石工艺品也被冷落(详见E02-E05版)。图/卢七星(特约)菊花石非浏阳独有,湘西也有 - 石晓轩 - 爱之泉的博客

 

    如果太阳可以烤化石头,那也就在今日。2014730日,湘西北泸溪高山坪,这块曾经走茶队、骡子、牲畜的地方,闯入一群寻找菊花石的人。经过遥远地质年代沉积的美丽瞬间,在高山坪深邃的喀斯特溶洞中得以保存,而我们,苦于骄阳似火,也在洞内享受了这短暂的庇荫与美丽的邂逅。

    泸溪也有菊花石?它跟浏阳的菊花石有什么不同么?几乎带着所有人相同的疑问,湖湘地理走访了泸溪县浦市镇境内菊花石原石矿区:灰头坳村、岩门溪水库、高山坪村,一个简单的事实是,近几年,泸溪确实取代了浏阳,成为湖南菊花石原料的主要供给区,而多数人依然顽固地只知道浏阳的菊花石,未知泸溪。

    一个简单的原因是,浏阳的菊花石开采加工已经有200多年历史了,而泸溪从发现有菊花石到形成一条加工、销售产业链也仅是近40年的事情。

    目前,在泸溪县城沿街道只能找到4家店铺从事菊花石生意,当地政府意图打造菊花石产业,而因开价太高,吓跑了一位外地出资购石的老板。

    泸溪,浏阳,两地菊花石有何共同不同之处?泸溪的菊花石又能为湖南菊花石市场延长几年的开采时间呢?

    抛开这些不说,还有那些在毒日头底下刨石头的人,钻洞凿取洞顶壁画的淘石者,这些年靠山吃山,生活到底有没有些许起色?

    钱烨

  评论这张
 
阅读(103)| 评论(0)

历史上的今天

评论

<#--最新日志,群博日志--> <#--推荐日志--> <#--引用记录--> <#--博主推荐--> <#--随机阅读--> <#--首页推荐--> <#--历史上的今天--> <#--被推荐日志--> <#--上一篇,下一篇--> <#-- 热度 --> <#-- 网易新闻广告 --> <#--右边模块结构--> <#--评论模块结构--> <#--引用模块结构--> <#--博主发起的投票-->
 
 
 
 
 
 
 
 
 
 
 
 
 
 

页脚

网易公司版权所有 ©1997-2018